更多服务
要不要把兴趣变成职业?
日期:2017-10-03 浏览
我的兴趣有很多,喜欢跑步、读书、写作、看电影、唱歌、组织派对、旅行、设计、去咖啡馆、喝啤酒、看足球......
可是在过去的十四年里,我的职业只有一个:在精英英语工作。
我以前也尝试过把兴趣变成职业,但是发现太难,为什么?因为我发现,对某件事情感兴趣并不意味着我有能力把它做好。比如对写作感兴趣,并不意味着我有能力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并以此作为职业而获得社会的认可及足够的物质回报。
职业的本质是:用比较优势获得期望的金钱、地位、名望。
对某件事情感兴趣,喜欢的往往是这件事情里光鲜的部分。比如,我对跑步感兴趣,是因为当我有空时,可以在朝阳公园自由自在的按照舒服的速度跑步,想跑几公里就跑几公里,想停下来拍照就停下来拍照。在跑步这件事情上,我没有任何负担,所以跑步带给我的全是愉快的成分,所以我很快乐。但是,如果真的想把跑步这件事情当成事业,那就不轻松了。因为事业意味着和人竞争、挣足够的钱、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我想象不到把跑步当作职业,每天按计划刻苦训练的日子会是什么样子!邢台招聘
哎,想想还是算了吧,老老实实的待在英语行业吧。我在英语行业是有累积优势的。从初一开始到现在,过去的二十五年,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英语及英语相关领域里。正是因为有了过去二十五年的付出,才有了我现在的工作,或者说事业,我也才能挣到足够的金钱满足我的各种欲望。说实话,在英语行业这么久,内心早就烦了(要不我举办派对干什么),但是,不能因为烦就不去坚持啊,邢台123招聘英语行业是我的优势行业,放弃优势领域怎么想都不是上上策?
其实,每个人都有擅长的事情,使劲想想,从小到大,有哪些事情是你随便弄一下就会比周围其他人努力半天都要做的好的,或者别人都觉得难,可是你做起来却易如反掌的事情。如果有这样的事情,说明这就是你的才干,也就是你的优势,也可以说这是你的比较优势(相比其他人的优势)。只要你待在这个领域,时间就是你的朋友,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在这个领域会越来越厉害,总是比别人强,那么正向的激励就会越来越多,你的成就感爆棚,你就越喜欢在这个领域投入时间和精力,邢台人才网久而久之,这个领域就成为了你的领地,你就是这个领域的王。
兴趣分为消费性兴趣和生产性兴趣。比如喜欢玩儿游戏不是进入游戏行业的理由,喜欢游戏的制作过程才是。喜欢看电影,本质上是去消费别人生产出来的电影;喜欢旅游,也是去别人建造好的城市里消费。如果只是喜欢消费,而进入了生产领域,丧失兴趣是迟早的事情。喜欢是一种人人都具备的能力,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比如喜欢美食、美酒、美人、美景,不用教也不用学,人人都会。喜欢一个人容易,爱一个人难。觉得对方好看,喜欢上了,想去睡她,这不叫爱,这叫消费。爱需要妥协、倾听、呵护、理解、共同进步、忍耐。喜欢一件事情很容易,但是如果想把这件事情当成事业做,那就需要爱上这件事情,这时候,就不是消费了,而是要开始生产了。
爱和喜欢不一样,爱是一种能力,爱也是一种技能,需要后天认真学习才能获得(爱无能综合症这个词说的就是有些人缺乏爱别人的能力)。很多人因为无知,因为接触太浅,所以容易产生兴趣。很多人接触了某个领域的皮毛,或者看了某一个领域的通俗读物,就以为喜欢上了这个领域,以为自己的兴趣就在这里,这是大错特错的。任何领域,只要一旦深入进去,就不是“简单有趣”可以形容的了。很多人又因为太难,搞不懂也搞不定,所以才说对某事不感兴趣。追根溯源,很多人不喜欢现阶段工作的根本原因是:没有能力把它做好。很多人说喜欢唱歌、打牌、旅游,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你受到了挫折,但依然废寝忘食的研究,那才说明你真的感兴趣。
爱好设计和把设计当事业,真的是两回事儿,一个是喜欢,一个是爱。通过和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接触,我发现他是爱上了设计,而我只停留在喜欢的层面,消费的层面。一旦爱上了设计,就意味着他要去研究、去做、去练习、去实地考察、去打磨。
如果干某件事情,只停留在喜欢的层面,是不会干出彩的。事业是有门槛的,如果你仅仅是因为喜欢摄影就把摄影当作事业来做,那当你碰到一批因为爱摄影而把它当作事业的竞争对手时,溃败的往往是你。因为那些爱上某件事情的人,他们的抗压性、耐性、激情完全不一样。
很多人对我的评价就一个词:有激情。为什么有激情?因为是真爱。上面说过,如果一件事情能持续的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人会产生正向激励循环,越做越喜欢,越做越高兴。我对现在的工作充满激情,把它视为我的Career,而不仅仅是一个Job。
Work, Job, 和Career这三个词的概念是不同的。Job指的就是一个职位,比如销售顾问;Work指的是具体做的事情,比如销售的最主要工作是签单;Career才是我说的事业,也就是投入理想和人生价值的职业生涯。
那怎么找到自己的Career呢?下面这张图给出了一种方法:
要不要把兴趣变成职业?
画三个圈,红圈里列出来你有能力干牛逼的所有事情;篮圈里列出来能让你充满激情的所有事情;黄圈里列出来所有能带给你收入的事情。然后看看这三个圈有没有交集。比如,你跳舞最牛逼,在北京排第一(红圈),且跳舞这件事情又能带给你收入(黄圈),最关键你对跳舞这件事情充满激情(篮圈),那么恭喜你,跳舞就是你的Career love,你就奔着这条路狂奔下去吧,迟早你会成功的。
凡是冒然的把兴趣当作事业来做的,会有这么几个风险:
1)你也许会意识到原来自己只是喜欢,而不是爱这件事情;
2)你再也享受不到这件事带给你的单纯快乐了;
3)一旦遭遇挫折,面临选择时,你会难以割舍。
对于我来说,跑步、读书、写作、看电影、唱歌、组织派对、旅行、设计、去咖啡馆、喝啤酒、看足球等等,就还让它们停留在兴趣阶段吧。因为人的一生很容易被浪费,一晃就过去了。所以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首先要确定做它的意义什么,以及它对我的重要性,想明白了这些,然后再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