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面试时,做好自我介绍的秘诀
日期:2017-10-03 浏览

首先你需要明确提问者的目的,你才知道怎么答题,知道如何能够介绍的“更好”。

你的情况简历里面都写的很清楚了,面试官为什么还要让你介绍一下自己?吃饱了撑的?

每次面试几乎都会有自我介绍这个必备节目,和春晚最后一定唱“难忘今宵”一样,其实,面试官是想看一看:

一,你的语言表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

二,你自我介绍和简历内容是否一致

一,判断你的自我认知、职业规划和价值观等


如果你说的前言不搭后语,乱七八糟,毫无头绪和脉络,口才稀碎,至少可以看出来你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不值得期待。

简历如果是真实的,口述的自我介绍就不会有明显出入,反之……对面坐着的可是老油条,分分钟能看出来你漏的马脚。

介绍时描述的是自我意识澎湃,还是自信且谦虚;讲自己未来发展规划,是否说的既有远景又够务实,这都是面试官希望获得的信息。

面试时,做好自我介绍的秘诀

如何能做好自我介绍,要先明确你说什么,简单来说就三个部分:

一,我是谁

二,我做过什么、我做成过什么

三,我想做什么

我是谁,面试官不认识你,介绍下自己的简单情况。

做过什么,代表你的经验和经历;做成过什么,证明你的能力和水平。

我想做什么,是你的职业理想。

面试时,做好自我介绍的秘诀

三个部分的时间分配建议:

我是谁(5%-10%)

我做过什么、我做成过什么(80-90%)

我想做什么(5%-10%)

自我介绍一般而言总计两三分钟即可,从时间的分配你可以很容易看出侧重点在哪里了,你最重要的是描述自己为什么能胜任,具有什么样的条件和优势。

做过什么,是你的工作经验,是你的实习,是你的社会实践,是你参加的竞赛等等;做成过什么,是你工作的业绩,是你的证书,你的获奖,你的成绩等等。切记要有针对性,千万别应聘程序员,大讲特讲上大学勤工俭学练摊卖大裤衩的英雄事迹。所有的叙述要和应聘的职位相关联!

面试时,做好自我介绍的秘诀

想做好自我介绍,最重要的一个秘诀是:

事先以文字形式写好背熟!

这种逢面必考的问题,如果你还不这样准备,只能说明你不是那么想找到工作……

写的过程中,你容易整理重点和逻辑,避免讲的时候东一句西一句或者忘词的现象,写好后背熟,但是千万别说的时候在面试官面前玩诗朗诵,还是要自然一点,口语化。


永远记住:自我介绍要说重点,不要以为自己登上了非诚勿扰的舞台,面对的是24位女嘉宾,说的越多她们了解我越多……两三分钟,切中要害言简意赅,叙述尽量用量化数字,不要用笼统的“很好”、“挺多”;也不要用“大概齐”、“基本上”、“差不多”等概数,给人感觉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