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To:毕业生,你需要的面试宝典到了!
日期:2017-10-03 浏览

都说简历是为了拿到一张入场券,假设已经拿到,那么踏出下一步前,你应该知道哪些再去面试?我将分版块一一叙述,希望文章对你有用。

万恶的自我介绍

记得校招时我的第一次面试是某国企,面试官上来就让自我介绍,因为毫无准备大脑一片空白,只记得磕磕巴巴报了自己的姓名、专业、学校,复述了一遍简历的主要内容(= =)。

之后明显觉得面试官的脸色暗了下来,此后一直是低头问问题,再也没正脸看我一眼。

那刻起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自我介绍看似是面试中的走流程,但却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它几乎能决定接下来的话题走向和谁把握主动权的问题。

也许很多同学会觉得困惑,为什么面试官已经看过简历了还要自我介绍呢?

是的,正因为面试官已经看过了你的简历,就更不能在自我介绍中把简历复述一遍,你需要自己来帮面试官划重点。某段经历和招聘要求契合,某段经历很有价值,可以作深度讨论。

“我曾经在某公司做过XX实习,主要负责XX版块,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运用在这个岗位上。”

“我在大学做过3段实习,其中最引以为豪的,是在某公司实习XX岗位的时候,做出了XX成绩。”

有亮点、有的放矢的自我介绍,会让面试官充满好奇心并发问。

很可能会接着问:“你是在负责的版块具体做哪些工作?你的XX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呢?那家公司主要是做什么的”......问题可能会越问越详细,越问越深入,所以你一定要把最有价值的经历像总统竞选演讲辞一样了然于心,并且想好也许会被追问哪些问题。

但最重要的是,这次面试,或者是谈话的主动权在你手里。

无领导小组讨论

说起群面(ou)都是血泪,我参加过10多次的小组讨论,也就是群面,前五次全部挂掉,而且都是自己心仪的企业,心塞程度不可言说。

为什么我总是无法通过呢?想了好久,发现这五次我都犯了一个非常可怕的错误:说话太少。

因为自己本身就不是爱出头的人,很少会主动提出做leader,最多就是个time keeper,导致的结果就是——我根本插不上话+还要花时间记录。群面的每一位同学仿佛都处在某种亢奋状态,张嘴慢一些有可能就错过整场讨论。

后来我研究了好几天的群面,翻遍了各路前辈的面经,反思了前几次失败的原因,总结了以下几个重要的点:

智取:你可以少说话,但一定要说有用的话

小组讨论到某个点会进入一种矛盾和混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个时候最需要一个逻辑清晰的神算子出现,打开全新的思路。

比如我曾经参加的一次小组讨论的是“大型传统企业要转型被收购但要遣散老员工”的问题,当大家为了“要公司的发展”还是要“体恤奉献了几十年的老员工”吵得不可开交时,神算子只说了一句话:“继续聘用老员工并实行连坐制培训新员工,为企业降低成本还留住了人心。”

只记得坐在旁边准备打瞌睡的面试官突然抬起了头。

手快:就算无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至少还有笔头

群面一定要带着本子和笔,就算你并不是leader,也要记录其他人(竞聘者)讲的内容,必要的时候,你可以直接点名“对于XX某同学的观点,我还有几点要补充......”,做到你的回答“独一无二”。

眼疾:一旦遇到气氛沉闷的小组,就做那个出头鸟

其实在群面当中,无论这个问题你是否明白,我都不提倡抢先说话,枪打出头鸟。一些面试官喜欢leader,但另一些面试官会觉得leader不好管理。

但只有一种情况下,你可以毫不犹豫去做那个出头鸟,就是遇到了一个气氛沉默,所有人好像都不着急找工作的小组,你可以打开话题,引导大家作讨论,比如“我们先用5分钟时间按从左到右的顺序来发表观点怎么样?”

和气:你不是真的在辩论,千万不要较真

团队氛围非常重要,如果你不幸遇到有人和你发生争执,一定摆明“求同存异”的态度并示善意和谐最重要,明眼人都能看到谁比较适合团队合作。

经验:高手是练出来的,绝不是屋子里闷出来的。

有人问过我提高群面通过率的办法,我只告诉他:多多参加,事后反思。

我至今还在后悔当时没有多投一些企业,多练过几次后我也不会那么多次和心仪的企业失之交臂。

多去感受群面题目动向,多去感受不同的小组,多反思自己的表现,大有裨益。

不论是HR面试,直属上司面试还是BOSS面试,都属于单面。这里面也包括压力面试。但无论面试官问什么问题,核心都是结合经历去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叙述明了,有逻辑。

面试之前做一次自我剖析

认识自我这个话题在简历篇就已经提到了,但面试之前,还需要对自己有更深刻的认识:

我到底想找什么样的工作?

我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我的优缺点是哪些?

我的过往经历(与求职有关的)是怎样的?有哪些结果?

我所要面试的公司、行业有哪些需要我知道的信息?

...

这些问题需要提前想好,或者说认真花点时间好好写一写,简历中的每一个句话,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应该是一个故事,一段经历,如果你的临场发挥没那么好,那就提前准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大部分企业都会在单面时问一个常规性问题:你对我们公司有哪些了解?在这个问题上留心准备和没准备过的人表现几乎大相径庭。面试官很容易对一个更上心的大学生更有好感。

招聘是双向选择,要有不卑不亢的姿态

面试不过是一次谈话,招聘也是双方互相选择,没必要太紧张。

简历好看的同学也不需要太自傲,对于企业来说一个不容易管理的员工会更让她们头疼。也不需要因为自己是学生身份太过谦卑、不自信。

放轻松,说话声音适中一些,谈吐自然大方,对面的不是面试官,而是你的朋友,气势不能过强,但也不能太弱。

逻辑清晰,思维顺畅

其实对于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本身就是没有多少经历的。面试官也不会指望你有多大的成就或者是多强的能力,每家企业都在无色合适的人选,而不是最佳的人选。

这种时候表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尤其重要,如果你能在回答一个开放式的问题时,逻辑清晰思维顺畅,即使你的简历和自我介绍平淡无奇,也能在面试官中留下较好的印象。谁都喜欢听思路清晰的人讲话做事。

唠叨一些面试注意事项

  1. 如果被问到“你学的是XX专业,为什么想来应聘这个工作呢?”这一类问题时,最好不要回答是因为成绩不好、本专业学的不好,想试试别的,未来的工作不是让你试的。最好坦诚回答,表示自己在该岗位的兴趣并且已经付出了努力。

  2. 被问起个人的优点时,有数据胜于摆事实,摆事实胜于说空话最好展示出你的学习能力。

  3. 写在简历上的每一个字都需要烂熟于心,不要和面试时的回答有出入。

  4. 如果遇到始终面无表情的面试官,不需要不自信或者失望,有的人本来就面瘫,有的人很可能就是累了没睡好觉。面带微笑,声音稍微大一些,语气柔和一些,说不定快睡着的面试官会被你唤醒。

  5. 准备一套合身的正装,不一定是西装,看起来精神就好,重要面试打车去,听个人喜欢的一些欢快奋进的歌曲,增强自信。

  6. 等待面试的时候不需要再看准备的任何东西了,跟大家聊聊新闻,说说笑话,放松心情,互相留个联系方式方便万一挂掉后知道去哪里霸面。

  7. 不要迟到,万不得已要提前一天跟HR沟通好时间能否推迟。校招面试都是一场一场不间断,可以换时间但迟到了就没有机会了。

  8. 如果被面试官打断,一定要继续听完内容后再发表意见,如果对方给予了补充意见,要有反馈,比如“谢谢你的提醒,我想到了一点......”

  9. 熟能生巧,能去的面试就都去,就算面不上也算积累了一次经验。

  10. 面试是双向选择,面试的过程中留意HR和面试官的举动,可以窥见这家公司的文化、氛围,需要综合考量是否值得。

结 语

从自己参加校招到工作后面试别人,我似乎对面试已经没有了曾经的畏惧感。

后来发现其实是因为经历、总结、思考得多了,自然就不会害怕这些,面试只是一次展示而已。

所以,再多的面试经都不是什么灵丹妙药,真正重要的是你的个人价值,你当下所做的,就是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