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企业与企业合作中掉价的行为
日期:2017-10-03 浏览

不少企业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单靠内部的HR是很难招聘到高级人才的,因为求才无门,而且高端人才转职需要更长的时间。而HR涉及到的工作很多,他们做高端人才招聘会显得力不从心。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猎头。猎头是专门为企业推荐高端人才,他们既专业又有时间,是企业解决高级人才需求的最佳选择。

  按理说猎头为企业推荐高端人才,两者间是合则两利的事情,可近些年传出不少企业与猎头产生纠纷的话题。

  企业嫌使用猎头的费用太“贵”

  案例:C先生开猎头公司也有些年头了,在猎头服务过程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客户。大部分客户很不错,但也有些客户的行为很“掉价”。

  C先生讲到他们曾经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推荐人才,这家公司是第一次与猎头合作。在佣金方面一直存在争执,猎头顾问费尽口舌终于签了合同了。C先生也没多想,他们经过一番工作终于为该互联网企业推荐到合适的人才。可是在最终结算的时候出了问题,该互联网企业死活不原意支付尾款。C先生做了很多解释,谈宗旨讲原则,可对方始终认为,C先生公司提供的猎头服务和市面上的人才中介没区别,要价这么高,他们有理由不给。眼看争论无用,最后不得已走法律程序,事情才得到解决。说起这件心塞往事,C先生仍然百感交集。

  猎头服务真的很贵吗?其实不贵。有道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猎头通过自己的劳动为企业推荐人才,企业付猎头佣金是合理的。

  要知道猎头向企业推荐的并不是一般的人才,而是一个能影响很多人的“人物”。这样的人物对企业发展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古语有云“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猎头推荐的人才就是企业所需要的将。他们根本不缺工作,即便不换工作,他们也能混的风生水起。猎头在挖这类人的过程中,不仅要了解他的行业,职位,甚至是他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经历过长时间艰苦卓绝的沟通洽谈,才能说服候选人转职。因此,猎头收取企业佣金比普通的人才中介高没有什么不合理。

  企业一旦得到猎头推荐的人才,他们所创造的价值远高于猎头收取的佣金。最重要的一点,既然双方已经签订了合同,就要按照合同来办事,临时违约是很掉价的。能有点契约精神吗?

  把薪资谈判当成了市场砍价

  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大妈们为了几毛钱和卖菜的小贩争得面红耳赤,在企业与猎头合作过程中也有这种情况发生。但猎头服务毕竟不同于菜市场买菜,人才的定位就在那里摆着,企业为了“省钱”真的有点那啥了。

  案例:C先生从事猎头服务多年最不喜欢的客户便是那些把谈合作演变成了菜市场砍价的行为。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可以理解,C先生也是开公司的,自然是当家人知道菜米油盐贵。可一切事情都是底线的,C先生曾经向某汽车公司推荐过研发设计工程师(汽车底盘零部件)这样的职位,这个职位在当时的市场价年薪是240万左右。按照计算应该支付猎头佣金48~72万,但人家一开口:这个职位25000佣金怎么样?当场C先生便拒绝了与该公司的合作。

  不是自己的专业,偏要插一脚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专业性,如果不懂还想插一脚这让人很厌烦。企业把搜寻人才的任务交给了猎头,那之后的工作就要靠猎头来完成了。企业要做的便是等待结果,如果不合适那就让猎头重新猎寻,而不是在猎头的工作中指手画脚,这样对猎头工作的开展也不利。

  相较于传统的被动型招聘,猎头的服务模式是新颖的。猎头是主动搜寻候选人,企业不了解可以理解。但隔行如隔山,企业需要看到的是最终结果,而且猎头与企业是合作关系,所以双方需要更多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