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人社部:持续查处“挂证”等职业资格违纪违规行为
日期:2017-10-03 浏览

中新网9月15日电 针对“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话题,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今日表示,将持续查处“挂证”等职业资格违纪违规行为,开展考试鉴定环境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助考”犯罪活动,严格落实考培分离、鉴培分离。

人社部:持续查处“挂证”等职业资格违纪违规行为

资料图:考生在考点参加职业资格考试。中新社发 赵建国 摄

人社部今日举行主题为“实行清单式管理 促进职业资格健康有序发展”的在线访谈。主持人提问称,关于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

李金生表示,下一步职业资格制度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完善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科学开展考试鉴定活动,提高人才评价能力水平,提升国家职业资格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二是建立职业资格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涉及修法的职业资格,视相关法律修订情况依法作出调整。新设职业资格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广泛听取社会意见,按程序报经国务院批准后纳入目录。

三是加强职业资格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在目录之外开展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活动,对督查发现、媒体反映、群众举报的违规职业资格,发现一项,清理一项。持续查处“挂证”等职业资格违纪违规行为,开展考试鉴定环境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助考”犯罪活动,严格落实考培分离、鉴培分离。

四是优化职业资格服务。推动职业资格领域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网络报名服务平台和证书查询服务系统。稳步推进行业组织有序承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进一步完善国家职业资格框架,加强职业分类、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的管理,发挥好职业资格制度在促进人才成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