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常用有色金属及其合金的焊接性能
作者:焊接招聘网(cnweld.org) 日期:1970-01-01 浏览
1

铜及铜合金铜及铜合金的焊接性比低碳钢差,在焊接时经常出现下列情况:

 

    a)铜及其合金的导热性好,热容量大,母材和填充金属不能很好地熔合,易产生焊不透现象。

 

    b)铜及其合金的线膨胀系数大,凝固时收缩率大,因此其焊接变形大。如果焊件的刚度大,限制焊件的变形,则焊接应力就大,易产生裂纹。

 

    c)液态铜熔解氢的能力强,凝固时其溶解度急剧下降,氢来不及逸出液面,易生成气孔。

 

    d)铜在高温时极易氧化,生成氧化亚铜(Cu2 O),它与铜易形成低熔点的共晶体,分布在晶界上,易引起热裂纹。

 

    e)铜合金中的许多合金元素(如锌、锡、铅、铝及锰等)比铜更易氧化和蒸发,从而降低焊缝的力学性能,并易产生热裂、气孔和夹渣等缺陷。

 

    铜及铜合金通常采用氩弧焊、气焊和钎焊进行焊接,焊前需预热,焊后需进行热处理。为保证铜及其合金的焊接质量,常采取如下措施:

 

    a)严格控制母材和填充金属中的有害成分,对重要的铜结构,必须选用脱氧铜作母材。

 

    b)清除焊件、焊丝等表面上的油污、锈迹和水分,以减少氢的来源。

 

    c)焊前预热以弥补热传导损失,并改善应力分布状况;焊后进行再结晶退火,以细化晶粒和破坏晶界上的低熔点共晶体。

 

   

2

铝及铝合金铝及铝合金焊接时的特点如下:

 

    a)极易氧化  在焊接过程中,铝及铝合金极易生成熔点高(约2 050℃)、密度大(3. 85 g/cm3)的氧化铝,阻碍了金属之间的良好结合,并易造成夹渣。解决办法是:焊前清除焊件坡口和焊丝表面的氧化物,焊接过程中采用氩气作保护;在气焊时,采用熔剂,并在焊接过程中不断用焊丝挑破熔池表面的氧化膜。

 

    b)容易形成气孔液态铝的溶氢能力强,凝固时其溶氢能力将大大降低,易形成氢气孔。

 

    c)容易产生热裂纹铝及铝合金的线膨胀系数约为钢的两倍,凝固时的体积收缩率达6. 6%左右,因此,焊接某些铝合金时,其往往由于过大的内应力而在脆性温度区间内产生热裂纹。

 

    d)铝在高温时强度和塑性很低,焊接时常由于不能支持熔池金属而引起焊缝塌陷或烧穿,因此,焊接时需要采用垫板。

 

    铝及铝合金的焊接常用氩弧焊、气焊等,一般采用通用焊丝HS311。

 

3

钛及钛合金钛及钛合金焊接时有如下特点:

 

    a)焊接时吸收气体使接头变脆钛是化学活泼性非常强的元素,在液态或高于600℃的固态下,极易吸收氧、氮、氢气体,使钛发生显著脆化。氧易使钛形成固溶体引起硬度、强度升高,塑性下降。氮使钛形成很脆的氮化物。氢是钛中最有害的元素,400℃时氢在钛中具有很大溶解度,冷却过程中,由于溶解度下降使氢气来不及排出而聚集成气孔。

 

    b)易产生裂纹由于钛及钛合金的熔点高,导热性差,导温系数低,热容量小,所以焊接时熔池具有积累热量多、尺寸大、高温停留时间长和冷却速度慢等特点。另外,焊接接头易产生过热组织,晶粒变粗大,导致脆性严重和出现裂纹。

 

    因此,钛及钛合金焊接时,须对焊接区域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不能用氧一乙炔气焊、手工弧焊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方法,而应采用氩弧焊、等离子弧焊、真空电子束焊、点焊等方法。

 

表4-2-6列出了常用金属材料的焊接性能,可供选择焊接结构材料时参考。

 

▼ 表4-2-6常用金属材料的焊接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