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伏能士学堂】铝合金不同焊接方法介绍
作者:焊接招聘网(cnweld.org) 日期:1970-01-01 浏览
一、铝合金不同的焊接方法包括:
1. MIG焊接
焊铝时,一般主要使用脉冲焊接技术,可以稳定地形成一脉一滴。整个焊接过程中,几乎没有飞溅。
试验证明,对于不同的焊材和保护气体,不同脉冲过渡的电流波形可以极大地改善焊接效果。铝合金焊接下,材料的厚度约来越薄,焊接电源对于较低能量下也能提供稳定电弧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大约在30A)。因为焊接设备必须具有较低的基值电流和灵敏的弧长调节功能,即使在焊枪姿态,干伸长发生变化时,弧长也能保持不变。


优点
·可以焊接薄板
·可以使用更粗的焊丝
·适合各种焊接位置
·热输入量低
·变形小
·实现全自动化焊接
缺点
·可能会产生气孔
·厚板焊接时,没有沉淀,很难进行单面焊双面成型
·定位焊时可能会有焊接缺陷

 
2. TIG AC交流焊接
铝及合金的TIG焊,通常采用交流焊接。因为熔点为550°C – 660 °C的铝表面覆盖了一层熔点为2040°C – 2100 °C的氧化膜。这层氧化膜在交流的正半波会清除,负半波熔化母材。此处要求交流焊机的设备需要达到两点:电流过零点后的再引弧能力,以及电弧产生的噪音需要比较小。
优点
·单面焊双面成型不需衬垫
·全位置焊接性能好
·焊缝外观美观
·无需后续工序
缺点
·较慢的焊接速度
·角焊缝根部熔合困难
·8mm以上厚度,需要预热
·变形量大
·相应软化区增大
 
3. TIG DC直流焊,保护气体为氦气
美国在1940年最先将TIG直流钨极接负(氦气保护)的方法用于焊铝。由于非常高的热量密度(70%的电弧能量作用于工件)迅速形成熔池,熔化的熔池表面张力的作用将氧化物推到熔池边缘。焊缝表面呈暗灰色。TIG直流焊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较适合自动焊。
优点
·焊接速度快
·较低的焊缝余高 
·变形量小
·热影响区的软化程度小,热输入量小
·气孔和熔合缺陷少
·深熔深
缺点
·需要保证严格的弧长一致
·需要焊前准备
 
二、以下一些因素会影响铝合金的焊接方法的选择:
·对焊接质量的要求
·成本效率比
·焊接位置
·工件的类型
·材料的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