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乐视前员工:工资、报销和补偿被拖欠
日期:2017-10-03 浏览

7月13日,十几位遭到乐视欠薪的员工,向北京朝阳区劳动人事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有北京当地媒体称,涉及的乐视员工分属乐视致新、乐视控股、乐视移动、乐视电子商务等多个部门。

记者走访北京朝阳区劳动人事仲裁院时,工作人员表示,“前天、昨天、今天都陆续有人(乐视员工)过来要求立案。”

现场有乐视员工表示,明天预计还会有人前来。

每个月10日,是乐视系公司发放上一月薪水的节点,但7月10日,部分乐视员工反映,并没有收到工资发放的短信。

7月11日,据环球网报道,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称,由于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公司决定将7月份工资推迟一个月至8月10日发放,但对于社保、公积金的缴纳部分,公司保证及时足额缴纳。

除了工资拖欠,一位已经从乐视离职的员工对记者称,从3月份开始的员工报销款项,公司也一直处于拖欠状态,5月中旬后离职的员工的补偿也没有到位。

“5月20日前离职的,都在6月份拿到了工资和赔偿,5月中旬开始优化的员工,都没有拿到(工资和赔偿)。”上述员工称,“其实离职员工最心寒的是,最后(工资和补偿)延发的消息是通过其他同事得知的,而且是在逼问的情况下,才给的通知。”

就在采访期间,该员工的手机突然收到了3月报销款到账的短信提醒,但在离职员工的微信群里“互通有无”时,仍有不少人表示,还没有收到3月份的报销款到账的短信。

乐视员工中弥漫的悲观情绪从2017年初的第一此大裁员就已经开始。

去年11月,贾跃亭发布公开信,承认乐视资金出现问题,并称乐视的“生态组织能力相对滞后”,乐视系各公司便陆续开启了裁员,根据乐视方面公布的消息,去年末到今年初有一轮10%的“优化”。今年5月,乐视再度启动了一轮大规模裁员,部分部门裁员比例高达七成,同时期,乐视员工班车停开、食堂关闭的新闻也被传出。

“第一次优化在1月份,当时也是人心惶惶,社保延交那阵子,情绪很大。”据一位乐视离职员工称,“乐视大厦现在很空,之前坐电梯需要等好几班,现在完全不用,工位之前是3个人坐2人位,现在大排大排空着……有被‘优化’的,也有主动走的。”

对乐视和贾跃亭的信心,也在一次次的负面消息中,开始消耗。

“(乐视的问题)不可控其实从年前的第一次优化已经开始了,只不过还不强烈,4、5月份是情绪高发期,因为没有交社保。”

6月14日,乐视控股人力资源部发出员工内部信,声明对部分员工的社保及公积金延缴,均已安排补缴,并称公司正在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最大程度地降低对其影响。在此之前,有多家媒体报道了乐视部分员工投诉社保、公积金延迟缴纳问题,这直接关系到员工的购房和子女入学等问题。

此次工资没能按时发下来,让员工们的悲观情绪迅速发酵至顶峰,上述乐视前员工称,“这是一个(情绪)爆发点,因为这个完全影响到了日常生活,你可以延发几天,(但)延发一个月无法接受。”

“另外,8月份是不是能发得出来还是问题。”问及对贾跃亭和乐视的信心,有乐视员工直言,“其实(信心)几乎为零”,但该员工也补充说,“但还是希望乐视好。”

值得提出的是,自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以来,贾跃亭曾多次公开发声感谢乐视员工支持。

7月6日,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名为《贾跃亭——我会尽责到底》的署名文章中称,“对乐视至今日的巨大挑战,会承担全部的责任,并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感谢在这场惊涛骇浪中,依然坚定支持我们的朋友们,依然坚守梦想的乐视人,以及离开但曾经同行的乐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