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日期:2017-10-03 浏览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娱乐化,“被”八卦成为在互联网和坊间跳动最平凡的字眼。焦点中心的人则“被”伤得很深。职场中,掀起层层“被”浪引来的也同样是无数欢迎吗?恐怕更多的是避之不及。老远同事们就看到了贴在其身上的警示标志:八卦,勿近!

案例1小仪是个文静的女孩子,她失恋了,在同事的“关心”下,她告诉同事,她的男朋友甩了她,去和别的女孩子相好了。这件事传到老板耳朵里,老板在会上说:“有的人连男朋友都摆不平,公司的事怎么可能放心交给她处理呢?自己的私事都四处宣扬,又怎能放心将公司的秘密交给她呢?”不久就在公司内部将小仪调职,当然,工资就像“木瓜打狗,不见了一大截”。2Amily的家庭条件不错,也擅于追逐时尚搭配,同事常会请她分享去香港血拼的战果,也乐意分享自己的攻略和经验。不久在公司里就引起了一轮对Amily的评头论足。有说其家里有不正当收入的,有说其败金的,甚至有人开始展开人肉搜索,调查其家庭情况的。由此Amily的情绪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不敢上网、怕跟同事说话、情绪低落。

现代社会的职场白领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消耗在办公室里,甚至比待在家里的时间还要长。工作场所已经成为白领与人交际的重要地点,也成为各种信息和八卦的交换市场。因此,是否能够正确对待个人和他人的隐私,已经成为一个白领能否在职场中游刃有余的关键因素。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你可能也知道,八卦一向是办公室同事间联络感情最佳的话题,尤其在茶水间、洗手间这两间“谈话室”里,往往是众家流言的最大集散地,也是大家说老板坏话的“秘密花园”。然而,由此引发的是非曲折足够有电话黄页那么厚了,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

七嘴八舌

在办公室里不能乱说话,要说也只能说公事,莫谈私事。别人没兴趣会令自己扫兴,别人有兴趣可能会对自己更糟。有的人会抱着这样的心理:我只是了解别人的事,自己的事会守口如瓶;再则,如果我不开口打听别人的私事,自己的秘密就容易保住。不要以为议论别人没关系,谈上几个回合就会烧到自己头上!

—— Gigi,28,IT工程师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八卦可以多听,但不能多讲,最好只进不出。所谓“祸从口出”。口水是名副其实的“祸水”,不管是泄露自己的私事,或转述听来的是非,都可能让自己陷入言多必失的危险。更要不得的是以成为八卦中心为荣,以为自己真的很有神通,到处打探小道消息,当心变成被利用的对象还不自知,等到被别人出卖,后悔就晚了。在工作之余,与同事一起上卡拉OK、下酒馆、去郊游,也要把握不谈隐私的原则。至于同事中的个别深交者,能否向其倾诉心事,无所不谈,让其对自己的私生活出谋划策,他会不会在关键时“背叛”你,那就只能靠自己拿捏了。

—— Adm,35,销售

我做人一直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办公室里别人的隐私,万一听到了也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或让其烂在肚子里。直到有一天,同事通过MSN对我说,她也很讨厌新来的老板。员工对老板有意见这事常有,可她为什么要在话里加个“也”字呢?我从来没对别人说过我对新老板不爽啊!然后,怪事接二连三地发生了——我的恋爱经历、大学生活、进公司的面试经过……都莫名其妙地被人知道了。虽然都是挺熟的同事,可这些我并没有告诉过他们呀。 终于,在看某位同事新建的博客时,我明白自己在“阅读”别人的同时也在被别人“窥视”着。

——VIOLET,32,外企职员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有人说,办公室里无友情,同事之间无朋友。这话虽有些绝对,却也不无道理。同事之间,即使是最好的朋友,适度地保留空间、守住隐私还是很必要的。

——Maria,40,招聘经理

我觉得现在保护隐私是一个很奢侈的愿望,不是你保护得好不好,而是别人想不想挖而已。博客、MSN/QQ签名、微博……到处都在泄漏你的信息,很讽刺的是,在职场既想与同事分享,增进感情,又想要有自己的隐私。很矛盾啊!

——Vivi,30,咨询顾问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中智职业心理健康专家解读

在针对3120名白领进行了关于办公室隐私话题的网络调查中,数据显示,59.6%(1860人)的白领认为“办公室人与人之间接触复杂,有时不得已会触碰到别人的隐私”,23.1%(721人)认为“办公室根本无隐私可言,触碰到个人隐私是很正常的事情”,11.9%(371人)觉得“办公室隐私是工作之余的调味料”,就算触碰到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有5.4%(168人)的人声称自己“从来没有触碰过别人的隐私”。这组数据再次证明了,要在职场完全隔离八卦隐私难如无法生活在真空环境下。

在公室里,同事之间通常只是隔着一扇小小的“屏风”,再加上工作的单调无聊,聊天是一件极平凡的事情了。但是有些人不分场合、时间,说到兴起之时,口不择言,不管什么都像竹筒倒豆子那样一点不剩地倒出来,往往一句话脱了口才知错了。然而,说出来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是无法收回的。职场八卦有如无处不在的细菌。有时它是职场中的益生菌,联络人际情感最方便的润滑剂;有时它是职场中的病毒,具有难以控制的破坏力。如何在职场与八卦和谐共存,成了白领十分纠结的问题。下面针对职场八卦的特殊性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出一些分析和建议。

1避不了,巧迎之

任何人都有隐私。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一块不希望被人侵犯的领地。可是有些人出于无知,或者出于猎奇等各种原因。见面寒暄会问你“年龄几何?”“收入多少?”“夫妻感情如何?”等等让人不舒服的话题。这种人虽然伶牙利齿,热情如火,但却不知谈话的忌讳。一般来说,一个尊重他人的人,如果知道某某事情是他人隐私,便不会去问。反过来说,知道是他人隐私,偏偏去询问者,便是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他们可能会传播是非,可能会蛮短流长。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应对策略:对探人隐私者要答非所问遇到探人隐私者,不能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待探人隐私者,最好的法子是答非所问。如果他问你谁是你晋级的后台 ,你就说“全托你的福”;.如果他问你奖金多少,你就说“不比别人多”;如果他问你如何追求女友的,你就说“如果你感兴趣,待我以后详细告诉你”。总之,对于对方的提问,不是不答,但答非所问。这样的话,既不会得罪对方,又不会让对方得逞。

2设界线,控尺度

无论你在办公室受了多大冤屈,苦水满腹,都不应该向同事诉苦。原因有三,其一,牢骚没有人喜欢听,没有人有义务当你的情绪垃圾桶;其二,办公室不是你找心理医师的地方,有些人会以为互相交换心事是两人结盟的保证,但如何界定对方心里对秘密或隐私的定义呢?无论八卦是因为什么开始的,产生的结果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你“被”职场八卦过吗?

应对策略: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任何人际间的互动只有在其适合的界线之下,才能和谐长远的发展下去。因此,需要在你的工作环境中找到合适你的人际距离,并将你的界线用行动或话语传递给周围的人,当对方了解你的人际底线。

人类学家霍尔认为“人际距离”可区分为4种:一是亲密距离,通常用于父母与子女之间、情人或恋人之间,虽说亲密,但还得有分寸、规范;二是个人距离,一般是用于朋友之间;三是社会距离,用于具有公开关系而不是私人关系的个体之间,如上下级关系、同事之问、医生与病人之间等;四是公众距离,用于进行正式交往的个体之间或陌生人之间。在选择适当的人际距离的同时,仍请注意,不要将情绪带到工作中,更不要将属于你的故事随便带到职场。选择专业安全的倾诉对象才是真正职场减压的良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