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因为简历造假,所以他跳槽成功?
日期:2017-10-03 浏览

小陈,是一家小广告公司的员工。从事广告行业好几年了,因为业绩突出,工作能力强,在公司广受好评。但是,因为小公司薪酬待遇的问题,以及个人的发展规划。所以,小陈决定辞职跳槽换工作,毕竟人往高走嘛。但是大公司入门学历要求为本科毕业起,只有大专学历的小陈,被很多公司pass,连第一轮面试都没进。小陈想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在简历上把大专学历修改成本科院校毕业,然后在网上办了一张假的毕业证。就这样子,小陈顺利的通过了好几轮面试,并被录用成为公司正式员工,跳槽成功。

因为简历造假,所以他跳槽成功?

可能会有很多人质疑小陈,这属于欺骗,是职业道德问题。但是对此,小陈却有话说:适度造假是合理的,凭什么因为这个质疑我的职业道德。我的能力已经到达了,我能为公司带来收益和业绩,凭什么就因为一张纸就把我拒之门外,因为学历就决定我的职业未来。这样合理吗?

因为简历造假,所以他跳槽成功?

很多求职者都知道,简历对求职、应聘时至关重要。大家都喜欢自己的简历光鲜、能最大程度地吸引HR的关注。但是往往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会有自己的短板。所以对简历进行“美化”是很多求职都会做的事情。

但是简历造假对于大部分人HR来说,都是不允许的,不可接受的。因为一旦你简历造假,我们不知道你还有什么地方也造假,进而质疑你本身的诚信、职业道德。一个谎言需要用更多谎言来掩饰。而且公司的其他员工都是凭着自己真材实料的才能进入公司的。而你通过简历造假这种作弊行为入职,是对公司其他员工的不公平。

因为简历造假,所以他跳槽成功?

同时,我们暂时抛开道德、诚信层面的问题。单从法律角度来说,我们谈谈简历造假能否为法律所接受。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条 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 第二十六条,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趁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的劳动合同的,该劳动合同无效。

学历,个人技能,是公司判断HR你是否胜任该工作的依据,求职者以欺骗的手段影响用人单位录用决定,这构成劳动合同无效。一经查实,用人单位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支付任何的经济补偿金。

从面试的角度来说,简历造假的同学,一旦在面试中回答前后矛盾,无法自圆其说,那现场就很尴尬。一旦露馅,基本上面试就没戏了。

因为简历造假,所以他跳槽成功?

从求职者本身的角度来说,绝大多数同学往往都会低估面试官的经验,毕竟每个面试官都有一双火眼金睛。更何况,面试本身就容易让你产生紧张感,加上本身简历造假,更容易“心虚”而坐立不安。一旦面试官追问简历细节,求职者就很容易大脑一片空白,无法理性思考,从而答非说问,露出破绽。

所以,如果你真心希望通过简历造假来获得工作机会,虽然这一行为并不构成违法,并且可能有些公司对于简历的信息真实性并没有过多的考证。但是当你进入这家单位后,如果有一天你虚构简历的事情暴露后,你的职业生涯和未来的发展都会不可避免的蒙上阴影。其中的个人荣辱的事,需要各位权衡思量。 “真诚”才是应聘、面试的敲门砖。